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乌蒙山贫困区探采结合井解决千余少数民族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赵良杰 发布时间:2019-07-05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南北盘江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在云南省宣威市实施的2口探采结合孔均成功出水,解决了苗族和彝族村落的饮水安全问题,助推地方政府精准扶贫。 

云南省宣威市属于乌蒙山连片贫困地区。岩溶所实施的探采结合井分别位于宣威市热水镇阿浪村、秧草洼村,是苗族和彝族同胞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当地群众饮水困难,水窖储集降雨作为主要的饮用水水源。项目组在水文地质调查基础上,选择水文地质钻探靶区,部署开展地球物理勘探,实施探采结合孔,全部成井,并移交地方政府。两口井涌水量为163吨/天,可解决当地约1000余人、200头大牲畜饮水及150亩农田灌溉用水困难。

探采结合孔的成功出水改写了当地少数民族饮用水窖水和溪沟水的历史,同时为查明不同含水岩组富水性、获取水文地质参数及开展水资源评价提供了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