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下水污染监测预警与数字化技术平台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王明明 发布时间:2019-06-18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承担的“地下水污染监测预警与数字化技术平台研究”内容为国家重大专项项目“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中“京津冀地下水污染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课题内容之一。地下水污染监测预警与数字化技术平台研究的主要任务为研发地下水低流量低扰动多层采样及多因子在线监测技术,实现100米以浅井下不同含水层同时低扰动采样并调整采样速率,实现封隔效果的实时判定,有效解决地下水分层采样问题。

自2018年该项研究工作开展以来,水环中心通过技术攻关与市场调研,研发并试制了低流量低扰动采样泵,并在北京张家湾野外试验基地进行了首次采样试验。试验结果显示,采样泵最大流量为21.31升/分,最低流量为0.26升/分,不仅可通过大流量进行洗井,置换地层真实水样,而且能够进行低流量低扰动采样,减小对水中易挥发有机物扰动,提升地下水污染监测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