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自然资源部党校2019年春季班学员参观李四光纪念馆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娄玉行 发布时间:2019-06-17

近日,自然资源部党校2019年春季班九十余名学员来到李四光纪念馆参观学习,现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部活动,探寻先辈科学足迹、重温李四光精神,学习以李四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和事迹,感受他们的爱国情怀和创新精神,牢记新时代使命、做合格党员。

伴随着讲解员赵曼和张学科的引导介绍,学员们以支部为单位依次参观了李四光纪念馆光辉足迹、卓越贡献、事业传承、精神永存四部分展厅。李四光创立了地质力学,并运用该理论概念探讨了中国的地质条件和石油形成条件,在国家建设急需能源的时候,为中国石油工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甩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他指导铀矿勘探开发,为中国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制成功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还对䗴科化石及其地层分层意义有精湛的研究、提出了华东第四纪冰川存在的理论、为地震地质和地震预报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等等。展览以大量珍贵图片和实物资料展示了李四光把一生奉献给祖国、奉献给人民、奉献给科学的光辉历程。

让学员们印象最深刻的是李四光及其女儿李林、女婿邹承鲁相继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成就了“一门两代三院士”的佳话,三位院士把他们的个人理想融入国家事业,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无悔选择。三位院士同为“海归”,远渡重洋留学,只为科技报国,其中有人甚至是多次放弃熟悉的研究领域,转换到其他研究方向重新开始。在他们心里,这样选择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国家需要”!

一生襟抱为国开,永攀科学最高峰,李四光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建设奉献出自己的毕生。学员们被李四光先生矢志不移的爱国情怀、坚持真理的科学品格、强烈执着的创新意识、诲人不倦的师表风范、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所感动,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李四光科学方法论,继承和发扬李四光精神,坚定理想信仰,凝聚奋进力量,在学思践悟中坚守初心使命、努力担当、勇于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