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粤桂湘鄂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子项目通过成果验收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鲍波 发布时间:2019-05-27

5月20-2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专家,对“粤桂湘鄂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二级项目所属的5个子项目进行成果报告评审验收,5个子项目成果均被评为优秀等级。

评审期间,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子项目成果汇报,详细审阅了成果图件、报告以及数据库建设情况。专家组一致认为5个子项目都较好地完成了项目审批意见书下达的目标任务,图件和成果报告内容充实,论点有力、论据充分。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果有:

一是完成1:25万和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87022平方千米和636平方千米,圈定富硒土地面积58303平方千米,其中无污染风险富硒土地面积26708平方千米、绿色富硒土地面积为18134平方千米,为发展绿色富硒等特色农业、加快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服务;二是建立镉同位素示踪体系,可有效甄别流域尺度的重金属镉污染源、判断污染影响的范围,为重金属污染靶向治理和定向追责提供理论支撑;三是开展湛江地区土地质量建档工作,使包含土地质量属性的二维码进入田间地头,公众只需要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即可了解到相应田块的各种属性数据。该项工作同时可服务吴川市土地规划整理、农业布局调整、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四是开展需求与成果转化应用对接14次,为各级地方政府提供有效服务10次,并争取到地方配套资金793万元;五是组建并锤炼了武汉地调中心第一支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评价、成果转化与应用的专业团队,支撑服务中南地质科技创新和地质调查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项目组将按照专家建议,进一步加强子项目成果总结和提炼,为提升整个二级项目成果和报告质量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