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发展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两期地质调查在线化培训班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吕霞 发布时间:2019-05-20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2019年重点工作明确提出要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统筹部署实施地质云建设、智能化地质调查技术研究开发和地质大数据研究开发工作,推进地质云、智能化和大数据“三位一体”建设,提升地质调查效率和水平。为落实局党组的这项重要决策,按照局推进地质调查项目在线化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办公室关于启动地质调查项目“在线化”工作的通知》精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分别于2019年5月10-12日、12-13日在北京举办了两期地质调查“在线化”培训班。局总工程师室、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在两期培训班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

本次重点培训对象为承担基础地质调查、矿产地质调查、综合地质调查、海洋地质调查、能源地质调查、综合研究类项目的项目负责和技术骨干,覆盖近430个项目。培训内容包括地质调查项目在线化总体要求,地质调查项目在线化框架与技术流程、云+端工作环境(地质调查智能空间平台)介绍和主要软件功能模块使用说明,数据准备与预研究、野外调查、室内数据处理、数据集成服务等各阶段“在线化”应用操作流程等;并针对软件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与技术交流。

通过3天的培训,学员们深刻认识地质调查项目“在线化”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基本学通弄懂了“在线化”的主要功能;并针对具体需求和应用,提了很多宝贵意见。通过本次培训,为地质调查项目的“在线化”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地质调查“在线化”是地质云、智能化和大数据“三位一体”建设的重要基础,核心服务对象是地质调查业务人员,基本单元是二级项目。目前“在线化”模块构建了项目云上工作环境,初步实现地质调查数据的在线化采集、汇聚、存储、管理、处理与应用,支撑地质调查项目全流程在线化工作和研究,以及项目负责人在线高效、高质量组织项目实施,推动建立信息化支撑下的地质调查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