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际数学地质协会主席詹妮弗•麦金利教授访问物化探所与国际中心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王丽君 发布时间:2019-05-20

2019年5月9-10日,国际数学地质协会主席、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詹妮弗·麦金利(Jennifer Mckinley)教授应邀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简称“国际中心”)交流访问。 

2017年,经中国地质调查局批准,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中心与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理工学院签署了包括人员交流、项目合作等内容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目前,物化探所、国际中心已有1名科研人员与1名博士研究生在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理工学院开展工作访问与学位学习。

来访期间,物化探所、国际中心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专家会见了麦金利教授。物化探所简要回顾了双方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的合作进展,特别感谢麦金利教授对在该所在英工作学习青年人的悉心指导,工作生活上的热情帮助,希望双方扩大交流、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尺度地球化学研究。麦金利教授应邀介绍了物化探所青年人员的在英工作学习情况,对他们的刻苦努力、与英方团队的快速融合、合作研究进展表示满意,希望双方继续扩大交流,同时也希望英方能尽快促成科学家或研究生到国际中心开展合作交流。

10日上午,麦金利教授作了“关于地球化学填图数据在北爱尔兰肾病分布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这项研究应用 Tellus地球化学调查数据,聚焦地表元素分布与已知的肾毒素(包括砷,镉和铅)之间的潜在关系,以及有害元素分布的潜在健康风险。研究发现几种有益必需元素有共同保护机制作用,保护身体免受毒性影响的关键因素包括硒和锌。而其他元素由于体内相似的吸收机制而增加肾毒性元素的摄取,可以增加砷、镉和铅吸收的因素包括铁和钙。研究了土壤和河流地球化学数据的组成性质,以帮助分析元素之间的相互作用。该研究对于地球化学填图在生态环境中的应用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双方科研人员还深入探讨了合作开展项目合作研究事宜。国际中心王学求研究员向来宾详细介绍了中英地球化学填图数据对比研究,特提斯成矿带地球化学资源环境综合研究等合作意向。物化探所化探方法室彭敏博士介绍了中国开展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进展。麦金利教授代表国际数学地质协会愿加强双方合作,发挥数据地质协会在地球化学数据处理方面的优势,充分挖掘我方高质量多尺度地球化学的应用价值。应用地球化学室高艳芳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还向麦金利教授介绍了化探数据一体化软件的研发情况。麦金利教授建议该软件应增加目前地球化学数据处理的热点功能,扩大软件的应用范围。

麦金利教授此行是3年来国家数学地质协会管理层第3次来访物化探所、国际中心。双方今后将在联合申报国际合作项目,共同推动“化学地球”大科学计划实施、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