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开展城市地下空间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培训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刘慧/文 陈长敬/图 发布时间:2019-05-17

5月14日,为进一步探索城市地下空间地球物理探测技术方法,提高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更好地支撑服务城市地质调查工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开展城市地下空间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培训,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邓世坤教授、师学明教授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李洪强博士分别为科技人员授课。

针对城市地区的需求和特点,邓世坤教授讲授了探地雷达在城市工程勘查及地面塌陷预防探测中的应用,重点讲授了地质雷达的适用条件、施工方式、参数选取以及应用实例等;师学明教授讲授了高密度电法探测地下空间原理与应用,探讨了延时测量、水上测量、井地联合测量及电阻率CT等非常规高密度电法技术以及应用实例;李洪强博士讲授了雄安新区深部三维结构探测及其对城市地下空间探测的启示,着重介绍了雄安新区的多种地球物理探测技术方法组合及其应用效果,并探讨了面波探测、微动探测、密集台阵探测等方法的应用经验。

在交流讨论环节,针对科技人员提出的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专家均一一给出了解决方案建议,并共同探讨了不同地质背景条件下的城市地下空间精细探测技术方法,以及在城市这种特定条件下如何提高信噪比、降低干扰等问题。

目前,武汉地调中心已启动在武汉、广州、北海、海口等城市多要素地质调查工作,城市地下空间作为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地球物理探测的手段不可或缺。通过此次培训,相关业务技术人员进一步提升了对城市地下空间探测技术方法及其重要意义的认识,开阔了视野,并将把此次培训的收获运用到具体的实际工作中去。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张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参加了交流,武汉地调中心勘查技术室、环境地质室及相关业务部门的科技人员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