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加强对接与谋划 推动中阿中心建设

发展研究中心赴宁夏调研座谈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邓攀 发布时间:2019-05-16

为加快推进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阿中心”)建设,落实中阿中心年度主要工作计划,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带队,赴宁夏先后与宁夏博览局(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秘书处)、宁夏地质局、宁夏矿产地质调查院、宁夏遥感测绘勘查院进行调研座谈。

宁夏是“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的重要节点,在“走出去”跟进服务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发展中地位重要。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宁夏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博览会,这为中阿中心的建设提供了历史机遇和新的挑战。在与宁夏博览局会谈时,调研组向宁夏博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中阿中心的建设现状及未来规划,指出我国发展战略对于境外矿产资源的迫切需求和推进地学数据共享的重要作用,并希望博览局能将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推进研讨会纳入中阿博览会框架;宁夏博览局同意将中阿地学论坛纳入博览会框架,在会期集中展示,同时表示在宁夏博览局每年的对外联络中,将地学合作作为一项任务进行洽谈落实,全力配合和服务好中阿中心工作,展现务实合作。

在与宁夏地质局座谈时,双方表示,一定要积极拓展项目和经费渠道,通过具体的工作安排,尽快把中阿中心建设成为对阿合作和交流的国际平台,发挥国内对阿地学调查和合作研究的枢纽作用,逐步建实中阿中心。座谈总结了中阿中心2018年工作进展及取得的成果,研究了中阿中心2019年的8项重点工作计划并进行了初步分工,双方议定5月底召开中阿中心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对9月份在中阿博览会上举办中阿地学合作推进研讨会的主题、级别、形式、规模、主要参与人员、配合援外培训班等具体事项进行了详细商讨,宁夏矿产地质调查院相关人员参与了座谈。

此外,调研组还参观了宁夏遥感测绘勘查院无人机展示中心、党建活动室,并听取了宁夏遥感测绘勘查院的工作介绍,对“全球主要构造成矿域资源评价与预测”二级项目的遥感解译外协研究内容进行了对接和沟通。

通过此次调研,双方加强了沟通和对接,共同谋划了2019年重点工作,为进一步推动中阿中心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