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水环中心参加旱情判别与应急抗旱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冯建月 发布时间:2019-05-15

2019年4月26至27日,由黄河勘测设计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旱情判别与应急抗旱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郑州召开。

“旱情判别与应急抗旱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项目围绕应急抗旱技术与设备研发需求,构建旱情判别与旱灾快速诊断技术、地下饮用水源快速探测开采技术、应急水源高效处理技术、应急抗旱供水合作管理体系及设备调用技术等,形成旱情判别与应急抗旱关键技术等7项,研发低空遥感旱情监测、地下水源瞬变电磁快速定位、高性能反渗透膜处理、应急水源取-送-供水处理、农业应急抗旱高效脱盐装备等6套,从而实现旱情诊断准确率提高到90%以上、探测速度提升至不少于10个点/小时、定位准确率达到80%以上、应急水源具备供水条件时间缩短至7天以内、抗旱应急处置时间控制在3天以内的研发目标。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参加“地下饮用水源快速探测与开采技术”课题,承担“典型地层空气潜孔锤钻进成井工艺及膨胀管护壁技术、经济型基岩水井压裂增水技术体系”研究内容,主要研究膨胀管护壁技术及水井压裂增水技术,将地下饮用水源具备供水条件时间缩短至7天。此外水环中心还将开展“基于地质云、探测工作分布协同的水源识别与定位技术”部分研究内容。

项目开展可有效提升我国旱情监测、判别和应急抗旱能力,为高效抗旱减灾政策与措施的制定提供科技支撑,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供水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支撑作用和现实意义。

黄委会、国科局、水利部国家科技司、河南省科技厅、水环中心等单位有关领导、专家,项目各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等7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