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乌兹别克斯坦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外交中心主任访问考察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张晶 曹凯 发布时间:2019-05-06

近日,在外交部公使衔参赞、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委员会(睦委会)秘书长郑薇女士陪同下,乌兹别克斯坦参议院议员、乌兹别克斯坦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外交中心主任纳扎罗夫、副主任萨毕洛夫一行访问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常宁新基地。会议由中国-上合地学中心主任李文渊主持。

会上,纳扎罗夫主任介绍了乌上合组织民间外交中心情况,乌兹别克斯坦投资环境与目前的改革开放政策。乌兹别克斯坦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外交中心是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响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于2018年6月签署总统令而成立的。其创办机构包括乌教育部、乌科学院、乌投资贸易部以及其他相关委员会,宗旨是在上合组织框架下,通过民间外交方式,加强各国互信和睦邻友好,促进民族与宗教间和谐,进行文明间对话,开展民间社会机构协作。自米尔济约耶夫总统2016年就职以来,乌加大了改革与对外开放力度,投资环境大大改善。2017年乌地矿委首次对外发布了29个矿产地和111个勘查区的矿产勘查开发投资项目吸引外国投资者,矿种涉及金、银、铜、铅锌、铀、稀有金属、铁锰等。2018年又补充公布9个金矿投资项目。上合地学中心副主任唐金荣介绍了上合地学中心建设进展和中乌地学合作成果,西安市长安区政府李娴区长介绍了长安区概况与教育、科研优势。

会谈为深化中乌地学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更高层次的合作渠道。纳扎罗夫主任表示,乌民间外交中心愿意与中国-上合组织地学中心一起发挥桥梁作用,共同推动和加强两国青年地质人才培养与交流,巩固和拓展两国在地质矿产领域的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乌进行矿业投资。

长安区常宁新区管委会有关领导和中国地调局西安中心的有关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