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科院地理所吴骅研究员应邀到武汉地调中心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徐宏根/文 杨淼/图 发布时间:2019-04-29

4月26日,为加快“星载高分辨率红外高光谱相机及应用技术”项目推进和合作交流,应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吴骅研究员到项目组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专题报告。

吴骅研究员以“高光谱热红外地表温度与发射率遥感反演方法”为题,围绕高光谱热红外地表温度与发射率遥感反演的研究背景、研究现状和取得的成果作了系统性介绍。重点阐述了热红外遥感反演和真实性检验的难点及现有方法的优缺点,并提出了多种代表国际前沿技术的改进方案。同时,针对本项目研究任务的思路与计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项目组成员还分别汇报了红外高光谱遥感应用试验平台建设和光谱匹配实验进展、热红外遥感水体温度反演进展、热红外遥感在地质填图与矿产资源勘查中的应用案例等。针对下一步的试验飞行地面实测工作进行了初步规划,并明确要求各合作方聚焦项目应用目标,加快研究进度,发挥高光谱红外遥感技术优势,大胆创新,力争做出世界一流的成果。

吴骅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定量遥感建模和反演,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地表温度、地表发射率反演与尺度效应和尺度转换研究。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公益性行业专项课题和863重大项目子课题等10余项,共发表科技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主持研制国标2部,参与研制国标2部,发表专著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