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派员到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调研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王铭晗 王淑玲 发布时间:2019-04-26

为有效开展海洋地质调查动态跟踪与专题研究分析工作,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一行到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调研。

调研组于4月18日参观了中国大洋样品馆的样品库房、实验室和展览馆,详细了解了全球深海探索概况,中国深海成就;中国大洋样品馆的组建、深海样品管理、发展历程、技术能力;参观了样品库房的三类专业库房:常温库、4°C样品库和-20°C样品库,三类库房中保存了我国2001年以来各个大洋调查航次所获取的富钴结壳、多金属结核、热液硫化物、海底岩石和沉积物等样品;还参观了海洋沉积与环境地质实验室的样品切磨抛、固体样品预处理、样品称重、同位素离子光谱、等离子质谱和高精度多接收等离子质谱、扫描电子显微镜和电子探针、X射线粉晶衍射、X荧光光谱分析、超净化学预处理等,认识了配套实验室具有先进的样品预处理与分析测试能力。

中国大洋样品馆的路遥老师和海洋沉积与环境地质实验室的刘季花研究员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讲解,双方就样品采集与保存、我国大洋调查成就、海洋技术和设备;实验室组成、管理、设备及测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通过参观,对大洋样品保存、测试;相关实验室的组成、管理、测试分析等均有了直观和深入的认识,同时对于深海探索历史、深海采矿设备以及相关实验室组成、测试仪器和手段等方面也有了较深入的了解。

4月19日,调研组还参加了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共同举办的“第三届海洋科技情报与大数据应用模式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中心、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中国海洋大学等31家单位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围绕海洋科技情报监测服务体系、“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海洋科技情报服务探索等重要专题进行了研讨,王淑玲研究员应邀就《俄罗斯海洋地质调查现状及对中国的启示》做了主题发言,主要介绍了俄罗斯海洋战略的顶层设计、海洋地质调查历程、海洋地质调查和矿产进展及成果及对中国的启示。受到了第一海洋研究所等相关单位和代表的关注和好评。

通过与第一海洋研究所的调研和研讨交流,及时了解其对海洋地质文献资源及情报工作的需求,加强了业务的有效对接。这对自然资源部统一领导下的海洋情报研究及未来发展,增进了解、互通有无、强化交流渠道、拓宽海洋情报研究领域等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调研组参观中国大洋样品馆常温库房

王淑玲研究员就《俄罗斯海洋地质调查现状及对中国的启示》做了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