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一种耐高温可循环泡沫钻井液及其配制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单文军 发布时间:2019-04-25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申报的“一种耐高温可循环泡沫钻井液及其配制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510278138.2),有力支撑服务于高温地热干热岩钻探和深井深部油气钻探。

在高温地热资源的勘探开发过程中,钻井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千米深的井底地层,温度高达200℃以上,高温环境造成钻井液流变性能严重失效,直接影响孔壁稳定、携砂能力、施工安全及施工成本等。同时,在地热钻探施工过程中经常遇到大量低压力地层,导致钻井液漏失严重。本发明专利研发的耐200℃高温可循环泡沫钻井液在超高温、低孔低渗、地层压力系数较低的地层下能够起到良好的防漏堵漏作用和较强的悬浮作用,有利于在低压条件下建立欠平衡钻井,提高钻井速度和钻井效率。本专利钻井液可广泛适用于高温地热井钻探和干热岩钻探,也适用于深井超深井钻探和深部油气勘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