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际地层委员会主席到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阎春波/文 王志宏/图 发布时间:2019-04-17

4月16日,英国杜伦大学范米尔德特学院院长、国际地层委员会主席、全球著名地质学家和古生物学家David Harper教授应邀到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并作题为“金钉子依然闪亮: (重新) 构建全球年代地层学”的学术报告。

David Harper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金钉子”(全球界线层型剖面与点)的由来,包括地层学的诞生、地球深时概念的引入、系统阶等年代地层单位的逐步建立,以及全球年代地层格架的逐步完善等。强调了地质年代格架的不断完善和综合地层学的应用对于推动地层学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David Harper教授还简要介绍了国际地层委员会的组织架构、职责及2018年取得的成果。在学术交流过程中,汪啸风研究员等介绍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地层学与古生物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和学科发展规划,并由汪啸风研究员代表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向David Harper教授赠送了《关岭生物群》专著。

中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主要负责人出席学术交流会并作总结发言,勉励广大科技人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

David Harper教授长期从事基于动物起源与早期演化的生态系统研究、古生态系统对气候和环境变化的影响及相互关系的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奥陶纪生物多样性事件,奥陶纪末绝灭事件和腕足类分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