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中期评估获优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张连凯 发布时间:2019-04-17

近日,“我国西部特殊地貌区地下水开发利用与生态功能保护”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石家庄召开课题中期评估会。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第四课题“岩溶石漠化区地下河水资源化及生态功能保护研究与示范”在评估中获得优秀。 

该课题执行时期限为2017年7月到2020年12月,主要研究目标为通过调查、探测、监测、试验和综合研究,查明西南典型石漠化区地下水赋存规律,揭示岩溶地下河的水资源化利用与生态环境相互作用机制,确定岩溶地下河系统合理开发利用的临界水位与生态需水量,研发岩溶地下河探测、动水封堵、储备与应急利用和生态功能保护的关键技术,通过典型区应用示范,提高地下水利用率10%以上和应急供水能力15%以上。

经过一年半的努力,课题组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了设计工作量,在会仙岩溶湿地共建设观测站点25处,完成会仙湿地岩溶水系统结构探测,开展了岩溶地下河系统水循环与五水转换规律以及岩溶地下河水资源化利用与生态环境相互作用机制研究,初步完成了岩溶水资源调蓄与示范工程设计。

课题主要取得了以下几个关键性成果:一是全面掌握了岩溶湿地水文生态效应,初步阐明了会仙岩溶湿地退化的自然驱动机制;二是确定了湿地临界水位,系统建立了岩溶湿地健康评价模型和岩溶含水介质随机模型构建方法,创建了表层岩溶带调蓄能力定量评价指标,评估了会仙岩溶湿地场雨调蓄能力;三是初步建立了岩溶湿地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三位一体”技术方法体系。

该课题成果对岩溶区地下河水资源开发利用和岩溶湿地生态保护提供了科学理论和技术支撑。通过与桂林会仙湿地管理局建立合作关系,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