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油气调查中心赴大港油田及渤海钻探工程公司调研交流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刘卫彬 发布时间:2019-04-17

为扎实推进松辽盆地页岩油科技攻坚战,3月31日至4月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陆域能源矿产地质调查计划首席科学家、油气调查中心主任张君峰带队赴中石油大港油田和渤海钻探工程公司调研交流,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非常规油气工程技术中心(筹)及油气调查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调研。

3月31日,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渤海钻探职工教育培训中心,实地参观考察了培训中心钻井技能实训基地、井控安全实训基地、仿真模拟实训室、HSE实训室,听取了相关负责人汇报,并与油气调查中心第三期安全培训班学员开展座谈交流。要求参训职工要珍惜此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钻井技术、设备、安全相关知识,学以致用、防患于未然,安全实施好地质调查各项工作。

4月1日上午,调研组赴中石油大港油田开展调研交流,大港油田、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交流会。大港油田页岩油勘探开发专家分别汇报了“大港油田陆相页岩油创新实践与勘探突破”和“大港油田陆相页岩油工程技术创新与实践”两个专题。会上,双方立足于中国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关键理论与技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港油田专家对吉页油1HF井压裂方案提出一系列建设性意见。调研组对大港油田陆相页岩油勘探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表示希望通过进一步合作,共同实现中国陆相页岩油勘探重大突破和技术创新。

4月1日下午,调研组与渤海钻探工程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重点就吉页油1HF井压裂技术方案展开深入研讨,会议听取了油气调查中心、渤海钻探工程公司和中石化工程院的压裂设计方案。会上,调研组要求:一是三方要加强合作,充分借鉴国内页岩油水平井压裂先进经验,继续优化压裂分段选簇方案、压裂液体系、施工参数等关键内容;二是确定压裂试油工作关键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工程实施;三是建立健全压裂施工双方管理协调机制,实现施工过程“无障碍”衔接;四是希望与渤海钻探工程公司在安全生产培训、工程监督管理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共同提高公益性油气调查与勘探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