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环境监测院服务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需求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闫茂华 发布时间:2019-04-15

2019年3月13日-2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澜沧江德钦-兰坪段灾害地质调查”项目组赴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进行实地踏勘,与云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德钦县国土资源局等多家单位就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进行深入对接,并就地方需求向云南省自然资源厅进行了汇报。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地处峰高谷深且活动断裂密集地带,岩土体结构破碎,地质条件复杂而脆弱。近年来,受降雨、冻融、地震等因素影响,德钦县地质灾害呈“易发、频发、重发”态势,急需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开展地质灾害分布和发育情况详查,以及地质灾害实施搬迁避让必要性技术论证工作。

项目组完成县城周边特大型泥石流等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野外调查,与云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德钦县国土资源局等多家单位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德钦县地质灾害调查、监测和治理工作现状。调研结束后,项目组就如何支撑服务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开展德钦县城因地质灾害实施搬迁避让论证工作提出具体建议:一是开展德钦县城已有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现状评估,尽快启动地质灾害综合防治方案论证工作;二是在现已收集的地质灾害治理方案和监测数据的基础上,对遥感解译出的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现场核查与调查,评价其稳定性和危险性。三是运用高分辨率遥感解译、无人机倾斜摄影、InSAR多期观测、机载激光雷达等技术,对危害县城的重大滑坡、泥石流进行调查和风险评价,并对已采取治理工程措施的灾害点开展防治效果评估。四是向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提交德钦县城建成区周围高位深层滑坡识别勘查与风险性评价报告,为自然资源厅德钦县城搬迁避让必要性技术论证提供决策依据。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主要负责同志、地质勘查处及省地质环境监测院主要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谈。

现场调查

 德钦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