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充分发挥技术优势 切实做好技术支撑

环境监测院6项措施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汛期地质灾害和海洋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徐维迎 发布时间:2019-04-12

2019年4月1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下文简称“环境监测院(中心)”)召开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会议,深入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汛期地质灾害和海洋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下一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出部署。环境监测院(中心)有关部门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自然资源部凌月明副部长、应急管理部郑国光副部长及气象局于新文副局长在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大家一致认为,凌月明副部长讲话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 “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观点鲜明、要求明确,对于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履行地质灾害防治职责,齐心协力、扎实做好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遵循。

会议指出,根据全国地质灾害趋势预测结果,2019年地质灾害总体趋势较2018年加重,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地质灾害已经造成32人死亡,严峻形势苗头已经显现。

会议要求,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支撑服务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第一技术梯队力量,环境监测院(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大力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系列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切实肩负起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职责,把握工作中积极有力的因素和难得的机遇,不松懈、不懈怠,勇于挑战、攻坚克难,全力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会议提出从6个方面贯彻落实视频会议精神: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大力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系列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是如遇重大地质灾害,要雷厉风行贯彻落实部、局指示要求,做好应急救援技术支撑工作。三是提前半个月启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如遇红色预警,按程序及时派出专家组指导。四是根据部、局统一部署安排,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组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指导专家组,前往地质灾害严重的省份和地区,指导地方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五是按照部、局要求,全面完成国家与30个省地质灾害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动态更新。六是按照部专题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普适型技术装备集成研发,尽快完善《地质灾害监测通讯协议》、《地质灾害监测数据库及接口技术指南》等技术标准,按时报送研发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