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对接地方需求助力乌蒙山脱贫攻坚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曹建文 发布时间:2019-04-10

按照局党组服务乌蒙山区脱贫攻坚的指示,2019年3月30日-3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南北盘江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赴云南省宣威市与地方政府开展需求论证与对接。

项目组主要成员在宣威市国土资源局、热水镇政府相关负责同志等陪同下分别到热水镇花鱼村秧草洼组、阿浪村上卜衣组进行现场调研。热水镇属于乌蒙山集中连片贫困区,平均海拔在2100米以上,临近珠江源头,是亚洲烤烟生产第一大镇。花鱼村秧草洼组、阿浪村上卜衣组均为苗族聚居村落,位于高山部位,地表水源匮乏,当地村民常年缺乏安全饮用水源,多靠溪沟渗水及水窖储集大气降水作为用水保障,饮水问题不但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也已成为制约当地脱贫致富的瓶颈,地方对寻找安全水源需求迫切。

通过对地层、构造及水文地质条件的初步分析,项目组拟定四月份在花鱼村秧草洼组北侧实施物探工作,探明地下水主径流带位置,布设1个探采结合孔;在阿浪村上卜衣组北侧实施物探工作,探明地下水主径流带位置,布设1个探采结合孔。届时将有望解决附近几个村屯约400余人多年来的饮水难题,也可为当地烟叶种植持续发展提供水源保障,助力村民早日脱贫致富;同时,也为评价二叠系中统阳新组赋水性提供了基础水文地质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