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用于去除酸性矿山废水中重金属的装置” 荣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黄园英 发布时间:2019-04-04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研发的“用于去除酸性矿山废水中重金属的装置”荣获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20161012547.6,发明人:黄园英、刘晓端、袁欣、罗松光。酸性矿山废水酸度大,富硫酸根离子和大量的重金属离子,不仅会造成矿区周围水体严重污染,引起鱼类、藻类、浮游生物等绝大多数水生生物死亡,也能破坏土壤的团粒结构,使土地板结,农作物枯黄,并通过食物链危害人体健康。若采用一般工业废水的治理方法,往往投资大,成本高,实用性差,难以回收有价金属,致使水资源不能充分利用。因此,根据酸性矿山废水的污染特点,急需寻求既经济又实用的治理方法。本发明设计了一种对酸性矿山废水重金属污染治理的工艺流程装置,总长60米,宽6米,总占地360平方米,包括沉淀池、滤池、水位调节池和反冲洗装置:前三级滤池去除废水中大量悬浮物,避免对后续处理系统堵塞,确保出水水质清澈,若水质浊度达不到要求,可通过反冲洗装置对前三级滤池材料进行反冲洗;第四级和第五级滤池采用改性矿物材料,改善水体pH值并通过吸附、沉淀和离子交换等方式去除水体中重金属,使出水pH值由酸性升至近中性,水质重金属达标;若出水仍未达标,则通过第六级微生物滤池再次处理,在厌氧条件下利用硫酸盐还原菌将硫酸根还原成二价硫离子或单质硫,生成的二价硫离子进一步与重金属离子结合,生成金属硫化物沉淀,而单质硫可进一步回收。 

经该装置处理后的酸性矿山废水重金属离子能够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GB 8978—1996),处理工艺流程具有廉价、高效、管理简单、无二次污染的特点。该发明能够广泛应用于酸性矿山废水、工业废水中重金属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