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自然资源部矿保司和环境监测院调研宜昌“清江生物群”古生物化石管理情况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宋庆伟 发布时间:2019-04-02

2019年3月26日至3月29日,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管理司(以下简称“矿保司”)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以下简称“环境监测院”)赴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调研“清江生物群”古生物化石管理情况。

据西北大学张兴亮教授介绍,西北大学早期生命与环境创新研究团队发现了距今5.18亿年,地处中国宜昌长阳地区清江与丹江河交汇处的以软躯体生物为主的布尔吉斯页岩型生物群,并将此生物群命名为“清江生物群”。3月22日,研究成果《华南早寒武世布尔吉斯页岩型化石库——清江生物群》发表于《科学》杂志。本次共发现4351件标本,鉴定出101个后生动物属和8个藻类属,新发现的属种占据了总量的53%。由于“清江生物群”具有新属种的比例最高、相对多样性最高、化石形态保真度最优、原生有机质保存最好、软躯体生物类群最多五大优势,所以研究成果自发表以来,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调研组与湖北省自然资源厅、西北大学、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宜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长阳县人民政府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就“清江生物群”化石管理工作进行了座谈。会后,对远安县“南漳-远安动物群”中的湖北鳄的化石产地和远安地质博物馆进行了实地考察,查看了化石产出的层位和产出化石的保护研究现状。同时,对鹿苑村周围出露的丹霞地貌、河流阶地等地质遗迹和鹿苑黄茶、鹿苑寺等文化点进行了走访。

调研组指出,“清江生物群”是全人类的重要化石宝藏,要处理好化石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做好相关研究、科普工作。通过与地方经济的有机结合,助推长阳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要进行充分的调查评价工作,以申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目标进行科学的规划,适时调整用地规划,及时制作宣传片,对“清江生物群”进行更为有效的宣传。

调研组认为,湖北省宜昌市古生物化石调查成果突出,地质文化村推广条件充足,远安县和长阳县更是地质遗迹保护和地质文化村建设的沃土。特别是长阳县“清江生物群”的发现,具有难以估量的研究潜力,它将成为开展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研究最理想的顶级‘化石宝库’,能够显著提升湖北省地质文化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调研组建议,可将新发现的“清江生物群”化石相关数据纳入到全国地质遗迹调查数据库中。下一步,环境监测院将依托“古生物化石与地质遗迹调查工程” 对“清江生物群”的调查、研究与保护等工作进行深入研究,提供科学有效的支撑与服务。

 

 

调研组在“清江生物群”发现地与张兴亮教授进行交流

“清江生物群”发现地

清江生物群化石保护座谈会 

调研组实地考察远安县湖北鳄化石产地

调研组实地考察远安县湖北鳄化石原位保护馆

调研组对旧县镇鹿苑村进行地质文化村踏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