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复杂难选技术盘活国内上百亿吨铁矿资源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刘烜 袁波 发布时间:2019-04-02

我国铁矿资源丰富,但97%的铁矿资源属于品位为30%以下的低品位铁矿石,复杂难选的赤铁矿、褐铁矿以及多金属共生矿等占比很大。因此,复杂难选铁矿石选矿技术也成为我国铁矿开采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该项技术对于实现铁矿资源的最大化开采与利用,避免资源浪费,加大对复杂难选铁矿石选矿技术的研究至关重要。

近年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针对复杂难选铁矿利用余热梯级回收体系和高度自动控制系统,实现了对复杂难选铁矿的高效磁化焙烧,以及热量的多级循环利用。同时,该所创造性地提出了“预氧化-蓄热还原-再氧化”悬浮焙烧工艺,首次对悬浮焙烧过程开展系统的热力学、动力学、物相转变规律、不同参数的影响规律等基础研究,以及对悬浮焙烧产品保磁冷却过程展开系统研究,为悬浮焙烧工业化工程中热量的循环利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主要脉石矿物硅酸盐矿物和有害元素P,该所分别研发出一系列具有良好选择性和捕收性的捕收剂。这些捕收剂可在常温下有效脱除矿石中的含硅矿物和含磷矿物,获得高品质的铁精矿。特别是该所研发的“预处理-悬浮焙烧-磁选(-反浮选)”工艺,适合于国内大多数极难选矿石,不仅有效盘活了国内上百亿吨铁矿资源,还使大量的低品位铁尾矿资源得以充分回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