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明定位 促创新 调结构 为资源所的跨越发展奠定基础

资源所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19-03-18

3月14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组织召开了2019年度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以及工会换届会议和职工代表会议。

上午,资源所主要负责人代表班子做了题为《抓住机遇 开拓创新 为资源所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工作报告。指出,此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和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回顾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报告指出,2018年资源所以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契机,明定位、补短板、求创新、抓队伍、促成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以理论创新引领找矿突破,为保障国家资源安全再立新功,显著提升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圆满完成“两重”工作任务,实现了科技成果与人才建设双丰收,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同时指出,资源所也应认识到今后发展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如重点实验室建设没有实质性突破,国家级科技领军人才匮乏问题仍将长期存在,人才队伍结构呈现“倒三角”,业务结构不合理,进入地调和商业勘查主战场仍有诸多不适应等。

会议强调指出:2019年是资源所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的关键一年,重点做好如下七方面的工作:一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要通过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落实“科研特区”政策,全力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三要明确资源所战略定位,进一步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建实做强业务部门。四要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总体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地质调查工作,加强锂矿、钾盐和铜矿等战略性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助力资源基地建设;全面推进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支撑自然资源部中心工作;推进地质志研编;开展境外资源评价与战略研究工作。五要启动矿产资源大数据平台建设,制定顶层设计,建成小型超算中心。六要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推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七要建立完善项目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地调科研等绩效分类评价与考核体系,促进不同人员潜能的发挥。八要着力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构建符合资源所特色的新时代核心价值观,内聚人心,外塑形象,为建设一流创新队伍、取得对经济社会产生宏观影响的重大成果提供重要的思想文化保障。

资源所相关负责人代表所党委做了题为《政治建设统领 体制机制创新 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再上新台阶》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全所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实现了“出成果、出人才、不出大问题”的目标,政治生态明显改善,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和谐氛围基本形成,但资源所长期以来形成的惯性思维与现在承担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队伍结构与承担的工作职责不相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依然严峻。2019年,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创新文化建设为重点,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找矿突破能力、服务水平能力,强思想、硬作风、严纪律、增本领、打硬仗,深化落实“两个责任”,不断提高党建质量,为实现资源所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下午,职工代表、支部书记和中层干部50余人分两组审议了“2019年度资源所工作报告”和“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两份工作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直面问题与挑战;2019年度工作部署合理,预期成果可期。会议代表围绕资源所改革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等积极建言献策,并提出意见建议。

工作会议期间,所领导与各研究室(中心)、职能部门代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安全生产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责任书、保密工作责任书。召开了工会换届会议。

裴荣富院士、郑绵平院士、毛景文院士和资源所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263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