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武汉地调中心主动对接服务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工作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徐宏根 发布时间:2019-03-18

2019年3月13日,为进一步支撑服务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工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主要负责人带队,到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开展工作对接。

座谈会上,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局长崔岩对武汉地调中心主动上门对接工作表示欢迎。指出随着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工作范围扩大、领域拓宽,自然资源督察工作面临新挑战和新要求,迫切需要相关单位提供技术支撑。强调一是需要信息支撑,宏观掌握矿产资源开发现状、分布规律等信息,为督察工作锁定重点靶区、主动查找问题提供依据;二是需要评价生态修复治理效果,遵循“保护优先,节约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对矿山恢复治理效果进行评价,从生态保护的角度提出科学合理建议;三是需要补充专业知识,提高对矿产资源规律性认识,为进一步履行好督察职责打牢基础。

武汉地调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支持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工作,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为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作好精准支撑和服务:一是整合现有资料,提供矿产资源分布、开发现状等方面的信息;二是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对生态环境影响方面的研究,剖析典型矿山,提供典型案例;三是加强地质背景、水土条件研究,从地质专业角度开展矿山恢复治理成效评价,为督察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会上,武汉地调中心勘查技术室负责人介绍了开展湖北省矿产资源开发遥感监测工作取得的成果,并表示下一步将整合相关资料编制支撑服务矿产资源督察(湖北)图集,提出矿产资源督察工作方案建议。此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与会人员的高度肯定,一致认为相关工作和成果为开展矿产资源督察提供了生动样本。

双方还围绕自然资源督察领域的有关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进一步开展合作的共识。武汉地调中心、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的有关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