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适应新形势 努力新作为

实验测试中心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地调局实验测试中心 作者:马新荣 发布时间:2019-03-15

2019年3月12日-1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落实2019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和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与安排,总结2018年工作成效,分析面临形势,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严光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严光生肯定了实验测试中心2018年在页岩气调查、雄安新区建设、国产分析仪器研发、全国土壤污染详查、支撑引领行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要求实验测试中心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力贯彻落实局党组部署要求;抓住机遇,不断增强自身优势和能力,更好地发挥中心的技术专长;对准需求调整结构,聚焦业务发展方向,集中优势兵力,在生态修复、计量与质量管理等方面有所突破;不拘一格用人才,积极发挥好人才的作用。

实验测试中心领导在会上作工作报告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并分别就中心实验测试形势分析与对策、风险防控、深部重大专项作分报告,八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围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信息化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等主题作专题报告。

会议用“统、改、创、向、绩、转、化、抢、大、线”十个关键字深入分析了实验测试中心转型升级面对的新形势、新要求,指出2019年要坚持 “加快转型、推动创新,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净化环境、提升形象”,以夯实业务基础、提升工作能力为根本,切实增强科技创新与信息化建设两大引擎功能,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服务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扎实做好九项重点工作:一是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提升支撑服务自然资源工作和新时代“大地质”工作的能力;二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推动地质实验测试工作方式方法革命性转型升级;三是要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强化科研价值、激发创新活力;四是要适应新形势,克服新挑战,继续做好中心分析测试的可持续发展;五是发挥“旗手”作用,积极做好行业支撑服务以及统筹谋划;六是突出全局意识,强化协调配合,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效能与综合管理艺术;七是加强中心资产管理,推进仪器设备统筹与共享,进一步提升使用效率;八是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推进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九是强抓机遇,立足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强环境建设和文化建设。

会议要求全体职工要认真学习、强化武装,在加强政治建设上下功夫;要认清形势、解放思想,在加快思想转变上下功夫;要对标要求,找准不足,在提升工作能力上下功夫,切实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部局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各项工作安排上来,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扎实推进2019年各项工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