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长江流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工程工作部署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黎义勇 发布时间:2019-03-11

201931-3日,为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工作要求,落实长江流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工程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在武汉组织召开了长江流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工程工作部署研讨会。

会上,工程首席黄长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介绍了长江流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工程的总体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安排,解读并组织学习了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评价技术要求。乌江流域、嘉陵江流域、清江流域、赣江流域及赣南地区饮水安全水文地质调查等5个二级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围绕工程、项目的目标任务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一致认为,工程、项目整体工作部署思路清晰,任务具体,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可行。与会专家结合各个流域的实际情况,对各个流域的工作部署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计划协调人李文鹏教授解读了中国地质调查局近期召开的研究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工作专题会议的有关精神和新要求,肯定了长江流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工程在工作部署、监测网络与信息平台建设、三维可视化建模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探索。

本次研讨按照新时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评价技术要求,厘定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各流域工作重点与主要任务,会议明确了开展流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工作四个方面的主要内容:一是从地下水调查转向地表水与地下水一体化调查,更加注重地表水与地下水转化关系及转化量的调查;二是从注重水的资源功能转向资源、环境、生态功能并重,开展水资源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三是开展全流域长期监测和地下水水位年度统测,掌握流域动态变化规律;四是水资源评价从阶段性评价向周期性评价转变,重点地区从水资源评价向水资源优化配置与管理转变,提升水资源调查评价支撑服务国土空间规划能力。

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的环境监测院、中国地质科学院、武汉地调中心,以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长江科学院、中地数码等单位的近30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