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推进地质文化村建设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王剑昆 发布时间:2019-03-08

2019年2月27至28日,按照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要求,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以下简称“环境监测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推进地质文化村建设工作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模式,研讨地质文化村定位,推进建设的技术支撑、管理体制与联动机制,并部署落实2019年地质文化村建设工作内容与推进安排。

会上,全国地质遗迹立典调查与评价项目组从形势与需求、工作现状、工作原则、目标任务以及预期成果等方面介绍了推进地质文化村建设总体实施方案。浙江地质调查院蔡子华详细剖析了仙居县金村地质文化村的创建条件、创建内容以、成果转化与实施落地过程。古生物化石及地质遗迹调查工程中6位二级项目负责人(包括经费单列项目)分别介绍了拟建地质文化村现状及创建思路。

专家对提出的推进地质文化村建设整体思路与方案表示认可,并就地质文化村目标定位、建设选址、内容创新、人才培养、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认为:地质文化村建设要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略紧密结合,加强前期对接,因地制宜,将地质科学与乡土文化相融合,共建共享,达到惠民富民,百姓安居受益之目的。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环境监测院、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等局直属单位,浙江、江西、贵州、陕西等省地调院,中国地质学会等单位共3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