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广州海洋局2019年海上调查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乔静蕾 薛俊辉 发布时间:2019-03-06

2019年2月20日,伴着明媚阳光下的澹澹波光,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奋斗四号”、“奋斗五号”科考船先后鸣响汽笛,率先驶出海洋地质码头,开启了广州海洋局2019年海上调查作业新征程。

本航次,“奋斗四号”、“奋斗五号”船均前往南海海南岛附近海域执行1:25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任务,广州海洋局相关部门领导到海洋地质码头送行,登船检查出航准备情况,分析了工区面临的复杂海况及作业挑战,强调要充分发挥船上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各部门沟通配合,齐心协力完成新年首航任务,为2019年海上生产打开良好局面。

紧接着,“海洋四号”、“海洋六号”及“探宝号”科考船也于2月25日至3月3日期间陆续起航,分别前往珠江口外海域、西太平洋海域及南海北部海域执行科考任务。其次,除了目前仍在渤海海域开展跨年度调查作业的“海洋地质八号”船以外,刚刚完成中巴印度洋联合科考任务的“海洋地质十号”船,正在为即将执行的120天境外航次任务做充分准备。另外,广州海洋局今年租用的“张謇号”科考船也已于2月25日起航赴西太平洋执行科考任务。

2019年,广州海洋局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部署开展南海重点海域等1:25万区调、粤港澳大湾区陆海统筹综合地质调查、海南岛附近海域综合地质调查和深海大洋科学考察等工作,继续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全年海上生产任务十分繁重,各调查船拟承担的任务基本接近或超过180天。其中,“海洋六号”船将跨年度连续开展多个调查航次任务,计划海上作业时间将超过300天,是截至目前难度最大、时间最长的一个航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