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来源:地调局实物资料中心 作者:周毅 发布时间:2019-03-01

2月2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和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总结2018年工作,谋划、落实2019年工作任务。实物资料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近15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实物资料中心主要负责人作题为《研判新形势、聚焦新需求、落实新定位,全力推进实物地质资料中心转型升级发展》的工作报告,相关负责人做工作会议总结。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实物资料中心业务工作成效显著,有效支撑部局开展实物资料管理工作,政策体系更加健全,雄安新区、“松科2井”及油气等重要岩心的保管、共享与服务更加精准,实物资料发挥服务作用更加突出,“地质云”同城灾备中心建设更加稳固,实物资料分节点功能更加完善,全国实物地质资料目录数据更加全面,科普工作成效更加显著。央视等12家知名新闻媒体走进实物资料中心探秘地球宝藏,北山区域地质调查项目成绩丰硕,教育部研学基地获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取得突破,各项管理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报告对当前地质事业发展形势进行了认真研判,全力推进地质调查服务方向、指导理论和发展动力实现三大转变。深入分析了实物资料中心转型发展的七个重点方向,查找了各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推动实物资料事业转型发展的着力点。明确了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推进工作发展要坚持的“六个必须”,为2019年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报告重点从十二个方面对2019年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一是切实强化实物资料中心顶层设计,做好战略发展规划。二是全力开展国家地质资料大数据体系和“地质云2.0”建设。三是实现全国重要实物地质资料(Ⅰ、Ⅱ类)信息全面监管,推进全国实物地质资料业务管理全流程信息化。四是确保国家级重要实物地质资料(I类)妥善保管,推进全国实物资料标准化保管。五是不断优化馆藏资源体系,运用地球系统科学理论激发实物资料利用效能。六是提供权威的实物地质资料专业服务。七是创建传播广泛、有影响力的科普服务品牌。八是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不断开拓实物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新天地。九是打造攻坚克难、积极进取的科研业务团队。十是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发挥科技成果作用,夺取科技成果转化的开创性突破。十一是提升综合管理能力,搭建良好的干事创业平台,创建和谐团结的工作氛围。十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实物资料中心事业转型升级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听取了实物资料中心201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报告,逐级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保密责任书和综合治理责任书。会议公布《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关于表彰2018年度先进处室和优秀个人的决定》, 对六个先进处室、六名优秀中层干部及21名优秀职工进行表彰。

工作会议后的会员代表大会上,会员代表、列席代表及特邀代表针对实物资料中心2019年工作报告展开分组讨论并汇报讨论情况。会上表决通过了实物资料中心2018年度工会工作报告和2018年度工会经费审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