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我国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标准化工作加快推进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郭敏 赵军伟 发布时间:2019-02-26

日前,全国国土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分技术委员会(TC93/SC9)2018年工作会议在郑州顺利召开。

会议审查通过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牵头起草的《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基本术语》、《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指标及其计算方法》、《铁矿废石利用率计算方法》、《固体矿产尾矿分类》、《铁矿尾矿利用率计算方法及要求》、《煤矸石利用率计算方法》、《固体非能源矿产选冶试验样品配制规范》、《矿山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指标术语》等8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研讨了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领域的标准需求,同时对9个行业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出版校对稿进行了审核。

近年来,为贯彻节约优先方针、质量强国战略,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相关要求及“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战略部署,发展绿色矿业,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全国国土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分技术委员会提出了“从可利用评价、矿山采选到矿山闭坑涵盖矿产资源开发全阶段及选冶过程产物检测”的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标准化体系,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完善,加快相关标准研制的组织工作。自2010年全国国土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分技术委员会成立以来,申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专项课题1项,审查通过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17项。这些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有力促进矿产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及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