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物化探所多项航空物探技术获得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刘磊 发布时间:2019-02-26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的支持下,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通过1年来的技术攻关,多项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获得2项国家专利授权、3项软件著作权登记。 

“一种脉冲调制控制的航空瞬变电磁窄脉冲发射电路”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721879970.9。该成果解决了飞机电源瞬时输出电流受限的难题,提高了发射磁矩,有效增大了航空瞬变电磁测量系统的探测深度;同时,通过脉冲频率调制或脉冲宽度调制控制发射电流的大小,从而实现了发射机的数字化控制。

“一种航空瞬变电磁法组合波脉冲电流发射电路”,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号201720328910.1。针对航空发射低供电电压、多匝线圈、低阻、大电感的特点,研发了基于谐振原理的发射技术,不仅能有效地控制发射波形边沿,而且利用了关断瞬间电感的储能,大大提高了发射机的效率。

“固定翼航空瞬变电磁数据采集软件V1.0”、“一维时间域航空电磁任意姿态变化研究软件V1.0”、“频率域各向同性航空电磁三维矢量有限元规则网格正演模拟软件V1.0”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软件著作权号分别是2018SR800298、2018SR166946、2017SR583023。研发成功的系列软件主要用于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数据的采集收录与实时处理显示,一维时间域航空电磁任意姿态变化研究和校正以及频率域航空电磁高精度三维快速正演计算。上述软件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较强的灵活性,可为时间域航空电磁系统研发、姿态变化研究与校正、工区设计提供理论数据和技术指导,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上述系列成果的取得,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物化探所航空电磁法勘查技术体系,为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的成功研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