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新材料助力磷酸铁锂产品成功制备

来源: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 作者:刘烜 袁波 发布时间:2019-02-21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通过开展川西稀有金属资源新材料研发工作,研究获得磷酸铁锂前驱体草酸亚铁、磷酸铁的制备技术条件,制备出草酸亚铁、水合磷酸铁、无水磷酸铁样品。

项目组分别以草酸亚铁、磷酸铁为铁源,以电池级碳酸锂为锂源,开展了制备磷酸铁锂探索性试验。其中,以草酸亚铁为铁源制备磷酸铁锂,合成时间较长,产品的首次放电容量(0.1C)可达152mAh/g,但倍率性能较差;以自制的磷酸铁为铁源,可得到电性能较佳的磷酸铁锂产品,且合成时间较短,能耗较低。

同时,项目组以磷酸铁为铁源,以电池级碳酸锂为锂源,开展了制备磷酸铁锂条件试验。目前,制备的磷酸铁锂产品首次放电容量(0.1C)达156mAh/g~160mAh/g,1C放电容量为135mAh/g,达到任务书对磷酸铁锂产品电性能的要求。

据介绍,掺杂是改善磷酸铁锂电性能的一个有效手段。掺杂探素性试验表明,如果掺杂方法不当,则不能提高磷酸铁锂产品电性能。为此,项目组进行了掺杂镁、铈、镧制备磷酸铁锂的试验研究,得到电性能较优的磷酸铁锂产品。

目前,该科研成果已申报发明专利2项,包括:一种卤水电池级碳酸锂的制备方法:专利号201710859945.2;一种电池级碳酸锂的制备方法:专利号201711121196.X。两项专利均已通过初审。同时,项目发表论文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