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跟踪报道日本新一期《海洋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计划》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张炜 发布时间:2019-02-21

通过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承担的中国地质调查“国际地质调查动态跟踪与分析”二级项目的持续信息情报跟踪,获悉日本于2019年2月15日正式发布了新一期《海洋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计划》。该计划是日本经济产业省根据2018年5月制定的《海洋基本计划》,针对日本海洋能源和矿产资源的未来开发编制的。

新一期《海洋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计划》围绕具体海洋能源和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与技术研发等方面,确定了未来5年的工作方向。涉及的主要海洋能源和矿产资源包括天然气水合物、石油和天然气、海洋矿产资源。

天然气水合物包括砂层型水合物和表层型水合物。其中,砂层型水合物方面将开展长期生产技术的开发和陆域试采、日本周边海域的勘查与钻探、海洋环境调查等;表层型水合物方面将开展采收技术调研成果的评价、采收和生产技术的研发及海底条件调查、海洋环境调查等。

石油和天然气包括基础地球物理调查和钻探。其中,基础地球物理调查方面将改造3D地球物理调查船“资源”号,开展为期10年、覆盖面积约5万km2的基础地球物理调查;钻探方面将研讨在日本周边海域具资源远景的地质构造区域内增加钻探的可能性。

海洋矿产资源包括海底热水矿床、富钴结壳、锰结核和含稀土的海泥。其中,海底热水矿床方面将圈定近5000万t资源量,建立采矿和扬矿全系统,确定适用于不同矿床的选矿和冶炼工艺,提高环境影响评价方法的适用性;富钴结壳方面将继续开展资源调查,利用海底热水矿床的研发成果开发相关采矿技术,设计选矿和冶炼试验厂,开展环境基础调查等;锰结核方面将根据国际海底管理局的规定开展资源调查;含稀土的海泥方面将在内阁府和相关各省的共同推进下,根据战略创新促进计划中的“创新性深海资源调查技术”要求开展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