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南方石漠化重点区综合地质调查与评价”项目组织谋划2019-2021年工作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涂纯/文 刘绍华/图 发布时间:2019-02-21

为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19年1月2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地质调查二级项目“南方石漠化重点区综合地质调查与评价”组织开展了2019-2021年工作部署会议。岩溶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明确了二级项目主要的目标任务:一是查明南方石漠化的区域生态地质背景和石漠化时空分布格局、石漠化导致的突出生态问题及其原因;二是查明重点石漠化区水、土、植物资源的分布以及岩溶关键带的结构特征;三是查明典型石漠化区优势植物的地质适宜性和岩溶关键带的物质循环规律。会议谋划了二级项目主要的调查内容,包括地层、岩性、水文水质、土壤资源及养分、植物生态需水量等,调查将结合遥感、物探、水文地质钻探等工作手段,配置水文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岩溶生态学、自然地理学等多个领域的专业人才。

会议认为,二级项目开展的石漠化综合地质调查与评价,将形成石漠化调查与治理系统技术与模式,广泛应用于我国石漠化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国土空间规划与用途管制等领域。

项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项目组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