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第五期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张凡 发布时间:2019-02-18

2月16日, 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其所属的局科普办公室(地学文献中心)、油气资源调查中心、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承办的“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第五期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办,油气调查中心包书景作了“页岩出气了——页岩气”主题讲座。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人员及现场听众3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神秘的地层世界里,蕴含着各种各样的物质,其深达1000米~5000米不等的页岩地层中,就蕴藏着一种非常规天然气资源——页岩气。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主要用于居民燃气、汽车燃料、化工原料等。本讲座主要向大家介绍页岩气是什么?主要分布在什么地方?人们如何寻找、开发、利用它?在未来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作用是什么?现场观众观察了来自鄂西地下3500米深度、年龄6.3亿年的富有机质页岩岩心,观看数万倍电子显微镜下的页岩岩石结构和纳米孔隙照片,以及页岩气科普动画视频等。讲座很好地激发了大家对地质科技的关注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们流连忘返。

此次活动是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学技术普及规划(2017-2020)》的重要措施,是社会深度认识和全面了解地调工作的新窗口,发挥了地质科学传播的示范作用。今后将针对地质调查重大突破性成果,定期组织权威专家面向社会公众举办科学普及讲座,打造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李四光地质科普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