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科普基地迎来三校研学实践活动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张玉玺 发布时间:2019-01-31

12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科普基地迎来青岛一中高一、青岛市26中初三和天山小学四年级三个团体,基地针对不同年龄层次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安排了相应的活动。

活动期间,自然资源部科普基地首席传播专家印萍研究员给青岛一中高一的同学们做了如何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报告。她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和指导高中生开展科研小课题研究的实践经验,讲解研学活动的关键,怎样确定研学目的、制定计划,一个团队如何去分工协作,研学的过程中怎么去解决问题,如何撰写科研报告以及如何展示研学成果等一系列问题,并且以可燃冰研学活动为例,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基地的青年科普专家李彦龙助理研究员为初、高中的同学们送上一场《深海正能量:可燃冰》的科普报告。他讲解了可燃冰的基本知识,分享了自己从事可燃冰这项工作中的一些亲身经历。孟庆国高级工程师携可燃冰团队指导26中初中生动手实验,通过拼接球棍和磁力贴模型,认识可燃冰分子微观结构。卜庆涛博士带领青岛一中高一学生参观了水合物实验室。

期间,科普志愿者带领小学生和初中生们参观了海洋地质科技馆,讲解了有关地球的历史、板块运动、海洋形成等基本的地质学知识和矿产资源等。

研学结束后,不同阶段的学生有不同的收获,同学们纷纷表示研学内容丰富,从小学生基本的海洋知识到高中生的研学课题,受益良多,对于海洋地质知识产生了更大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