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自然资源部国家生态修复与污染治理创新平台培育基地暨中国地质调查局、河北省地下水污染机理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年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韩占涛 发布时间:2019-01-18

2019年1月15日,自然资源部国家生态修复与污染治理创新平台培育基地暨中国地质调查局、河北省地下水污染机理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年会在石家庄召开。中国工程院卢耀如院士、武强院士到会指导,清华大学李广贺教授、天津大学赵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丁爱中教授、南开大学李铁龙副教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陈明研究员、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刘永兵研究员、河北省环境科学院徐铁兵教授级高工、河北地质大学李铎教授、赵志瑞副教授参加会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代表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农业资源中心、河北省环科院、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中国地质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伟诚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及水环所等单位的60多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开幕式宣布成立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并为学术委员颁发聘书。卢耀如院士当选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武强院士当选副主任。

会议传达了国家创新基地平台建设的相关文件和通知精神,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序逐步推进建设国家级平台的相关政策,希望该创新平台培育基地尽快建设,早日成为国家级创新平台。卢耀如院士主持实验室工作报告并讲话,他提出该实验平台要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以水环境修复为中心,研究领域涵盖大气环境和土壤环境,在京津冀区域及我国其它重要区带的环境质量提升与生态修复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力争成为生态修复领域的重要研究中心。卢耀如院士还介绍了亲自捐资360万元成立的生态环境与地质工程激励基金,鼓励青年研究人员努力工作,为我国的生态环境建设做出贡献。

会议汇报了地下水污染机理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重点介绍了近年来主要成果、实验室和中心支撑目标变化、拟定新发展方向分析和整体发展战略。各学术委员和特邀专家就实验室建设、研究方向、发展规划等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专家一致认为,实验室2018年开展了大量有意义的工作,成果丰硕。下一步应进一步突出研究特色,聚焦国家需求,凝练研究目标,不断提高平台对国家需求和自然资源部、河北省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科技支撑能力,着力解决重大科技问题。同时,应通过开放基金、设备共享、客座人员交流,以及联合国内外高水平的高校及相关研究所,扩大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力。

会议邀请三位特邀专家和平台四位学术骨干作了题为《污染场地地下水调查及修复问题分析》、《地下水水质与污染调查评价成果》、《城镇化背景下典型三角洲地下水重(类)金属分布与成因》、《矿物微胶囊:原理及应用》、《土壤表面电荷和 pH 变化对 PFAS 吸附的影响研究》、《高传质性稳定纳米铁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探地雷达(GPR)在土壤石油烃污染调查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专家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召开

  

专家交流探讨

  

重点实验室主任作报告

  

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