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海洋高科技产业发展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揭牌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吴庐山 发布时间:2019-01-15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近日在广州揭牌。实验室以中国科学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为主要依托单位,协同其他优势单位共建,着力解决粤港澳大湾区岛屿和岛礁可持续开发、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可持续发展等科技难题。

实验室依托国家大科学装置,将打造海洋科学前沿基础部、海洋高新技术部、海洋大科学平台部和海洋产业孵化部,聚焦8个海洋科学前沿基础研究方向,发展7个海洋高新技术研发方向,建设6个创新支撑平台,打造5个产业孵化中心,建成一流的海洋科学与工程研发基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海洋高科技产业发展。

实验室采用广州、珠海、湛江市同步建设推进。选址在广州南沙区的实验室,规划建成包括南海所基础研究园区、广海局基础研究园区、广州南海科学国家中心园区、冷泉系统大科学装置园区、大型科考码头及岩芯库园区等,科研规划用地600亩。

作为实验室建设的主要依托单位,广州海洋局将充分发挥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与试采、海洋油气勘探、大洋科学钻探、海洋矿产资源调查、海洋高新技术研发等领域的专业、人才、装备等优势,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要求,积极落实由自然资源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共同签署的《推进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勘查开采先导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精神,在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深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不断提升国家和广东省的深海科技创新能力,有效推动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建设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