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清江河道变迁与滑坡崩塌》出版发行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章昱/文、图 发布时间:2019-01-15

2018年12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地质灾害调查团队编著的《清江河道变迁与滑坡崩塌》(中国地质调查成果CGS2018-042),由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清江,古称夷水,早在《水经注》中即有较详细记载。八百里清江山川秀丽,有丰富的自然、旅游、水力和矿产资源,是公认的古人类和巴人的发源地之一,自古就是连接川汉的交通要地。清江是长江在鄂西南山地最大的支流,也是我国滑坡崩塌易发区,其水文环境的变迁及岸坡演化过程中产生的危害,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地质工作者的关注。

自2008年以来,武汉地调中心地质灾害调查团队先后完成了“清江流域地质灾害详细调查”“清江流域地质灾害详细调查成果集成”“长江上游宜昌-江津小流域地质灾害调查与早期预警”等3个地质调查项目,足迹遍布清江及其周边的山山水水。该书对10年来取得的调查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系统地梳理与总结,图文并茂,文字生动,简明易懂。

该书共分六章,分别为研究背景、河流阶地、河道变迁、滑坡崩塌、响应关系和方法应用。主要内容是在研判分析与清江河道变迁有关的自然地理、考古发现、历史记载、基础地质等前人成果的基础上,从清江中下游的谷中谷等特殊地貌形态和古宽谷中河流阶地的系统调查研究入手,利用自然历史分析法和类比法,梳理并重建了清江河流阶地的年代顺序、中更新世晚期以来清江大致的河道变迁过程;运用归纳和类比等方法,对清江流域内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总结其分布规律和致灾背景、发育特征和主要成灾模式,提出了重点风险防控的类型和区域;探索将河流地貌演化与滑坡崩塌泥石流灾害相结合,创新研究清江流域岸坡稳定性对河道变迁过程的响应关系,并归纳总结了山地河道变迁的基本分析方法和响应规律,继而以峡江支流磨刀溪下游为实例进行了应用说明和补充。

该书可作为从事地理、地貌与第四纪、地质灾害、工程地质等专业人士的参考书。

image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