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云物化探所共享服务子系统通过等级保护三级测评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徐建宇 冯斌 发布时间:2019-01-09

为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保障“地质云”物化探所节点顺利推进和安全稳定运行,依据“地质云2.0建设方案”和“地质云”安全策略与总体安全规划,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按照局的统一部署,研究完善了“地质云”物化探所节点网络安全策略,升级了网络安全软硬件设施,达到国家网络安全三级等级保护的要求,在2018年12月底完成了等级保护备案,并通过测评。 

一、研究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建立了物化探所三级等级保护标准规范体系。依据国家安全标准,分析了物化探所信息系统现状和不足找出差距和安全隐患,以提高信息系统的信息安全防护能力、降低系统被各种攻击的风险为目标,编写了物化探所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计划、网络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升级改造方案,经所领导审阅后,进一步完善并实施。

二、以定级备案为契机,梳理物化探所信息系统,实现系统整合。将现有的“物化探信息服务系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网站子系统”、“物化探所网站邮件子系统”等进行整合,形成数据 “地质云物化探所共享服务子系统”,提供数据和产品的在线浏览和下载、并行计算和内部办公服务,提升了物化探所信息化综合服务能力和效率。

三、以等级测评和整改为手段,全面提高物化探所信息安全防御水平。通过政府采购,完成了18个产品60余台套设备的购置,并与原有的13个产品30余台套利旧设备进行了联合调试,克服了设备种类多、数量多、新旧设备整合联调难度大等困难,建立了全新的网络拓扑结构,完成了物化探所网络安全防护整改工作。

四、以等级测评为抓手,促进和保障等级保护各项要求落实到位。按照等保三级的要求,分别从物理安全、网络安全、主机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安全管理机构、安全管理制度、人员安全管理、系统建设管理、系统运维管理等十个方面进行了细化和落实,目前已经取得了国家指定机构出具的信息系统安全等级测评报告。

“地质云”物化探所节点安全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安全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扎实推进中国地质调查局加强和改进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的重大部署,通过以上工作为“地质云”物化探所节点构筑了网络防护安全、主机安全防护、应用软件安全防护和数据安全防护四道安全屏障,为物化探所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