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斩获两项全国科普大奖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徐梦华 发布时间:2019-01-04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制作的《地质调查100问——可燃冰是个啥》微视频和《地质探秘之旅》系列丛书分别被科技部评为2017年全国优秀微视频科普作品和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这是地学文献中心科普工作的重大成绩,均起到宣传地质调查成果、推动和引领地质科普宣传工作的作用。

其中,《地质调查100问——可燃冰是个啥》微视频围绕可燃冰矿产成因,介绍了可燃冰的成分、外形、存在条件和状态,用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解析了深奥的科学道理;对可燃冰成因过程、开采难度的疑惑进行了最简化的生动呈现,提升了知识的可视化程度;同时将二维网络化图形元素与三维写实式场景融合在一起,凸显了知识性与趣味性的高度融合。

《地质探秘之旅》系列丛书是一套以小学生为主要读者群的地学科普丛书。故事中的小主人公在万能神器的帮助下,上天入地、穿梭时空,开启地球探秘之旅。书中相关地学知识的介绍,语言生动、画面精美,填补了地学科普书籍的空白。该系列丛书共六册,曾获2017年中国地质学会“第一届优秀科普产品奖”和2018年自然资源优秀科普图书。

全国优秀微视频和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荐活动均由科技部组织开展,所有被推荐和自荐的作品都需经形式审查、网络评选、专家评审等环节。今年各地推荐381部的微视频中有100部获奖、 244部科普作品中有50部获奖。

《地质调查100问——可燃冰是个啥》微视频截图

 

《地质探秘之旅》系列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