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我国第一部系统介绍航空地球物理领域的专著出版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彭巍巍 安翠娟 发布时间:2018-12-29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熊盛青教授等所著的《航空地球物理综合探测理论技术方法装备应用》由地质出版社出版,该书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是我国第一部系统地论述航空地球物理勘查理论、技术、方法、装备及其应用的专著。

该专著是熊盛青教授领衔的技术团队,依托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十一五”重大项目“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系统”、“十二五”主题项目“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与装备”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项目,联合国内20多家单位近500名科技人员,集成了我国航空地球物理勘查理论、技术、方法、装备及其应用十多年的联合攻关成果。

中国工程院何继善院士和中国科学院王成善院士分别为本书作序,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何继善院士认为该专著“代表着我国目前航空地球物理发展水平的最新技术和应用成果。它的出版发行,将有力地推进我国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进步和推广应用。”王成善院士认为:技术团队“攻克了相关理论和核心技术,实现了全系列、先进适用的航空地球物理勘查系统和技术的自主研制,填补了多项国内理论、技术和装备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垄断,并通过结合地质调查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工程化应用,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处于国际领先”,专著论述的“方法技术先进,应用效果突出,实现了矿产资源由地表到地下的快速、高效、多尺度、大深度的立体探测,显著地促进了我国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跨越式发展和行业技术进步”。

全书共分11章,介绍了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与装备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重点论述多参量航磁勘查系统、航空重力/重力梯度勘查系统、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勘查系统、直升机时间域航空电磁勘查系统、航空伽马能谱勘查系统、航空物探遥感综合勘查系统和航空地球物理软件平台的工作原理、关键技术、仪器设计与制造、软件研发、测试与试验飞行,以及勘查系统集成与应用示范等研究成果,共包括4项突破性的重大理论和原理性问题、50多项核心技术和装备研制关键技术、34种自主研发的航空地球物理仪器、9套自主开发的专业软件、5类12种航空地球物理勘查系统、3种应用新技术和11个行业标准和内部技术要求。研究成果在全国地质矿产调查中全面推广应用,成为我国地质矿产调查评价的重要设备和技术,产生显著的间接和潜在经济效益,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7项国家和省部级奖项。

该书可供地球物理、地质、仪器等业内人士借鉴,亦可作为应用地球物理及相关专业的教学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