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天津地调中心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铀矿深地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张博 奥琮 发布时间:2018-12-29

122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专项“北方砂岩型铀能源矿产基地深部探测技术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工作部署会在天津召开。 

“北方砂岩型铀能源矿产基地深部探测技术示范”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的“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专项,于20189月由科技部批准立项,项目负责人为苗培森教授级高工,项目总经费2853万元,项目周期3年。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牵头,联合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特种技术勘探中心、辽河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新疆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将聚焦深层流体成矿作用和深部探测技术方法创新等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针对700-2000米的勘查深度空白,开展成矿作用研究、深部勘查示范、深化和创新砂岩型铀矿成矿理论和深部探测技术方法,旨在实现找矿突破,提交深部找矿靶区和大型铀矿资源基地,评价深部资源潜力,对国家铀矿深部资源勘查工作部署及拓展深部找矿空间具有重大意义。  

该项目是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继承担国家北方砂岩型铀矿调查工程和973计划项目等重大项目之后的又一重大砂岩型铀矿科技攻关项目,中心将给予全方位支持,力争为创新深部砂岩型铀矿找矿及理论研究取得重大成果。项目负责人苗培森汇报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包括拟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或关键技术问题)、技术路线、研究基础和团队、预期成果及2018年工作进展等情况。各课题负责人就实施方案进行汇报。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院士、中国核工业地质局原总工程师郑大瑜、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侯惠群研究员、东北大学巩恩普教授、东华理工大学副校长聂逢君教授,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柳永清研究员、天津地质调查中心铀矿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金若时组成的专家组,审查了6个课题的实施方案,并进行质询、讨论,形成审查意见。最终,专家组一致同意6个课题的实施方案。下一步,各课题组将按照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实施方案,并尽快组织实施。 

 

 

会议现场

 

项目负责人苗培森介绍项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