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水环所作为自然资源部唯一一家单位被评为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优秀单位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张辉 发布时间:2018-12-28

近日,从科技部获悉,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被评为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优秀单位,该单位也是自然资源部所属30家、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16家参考单位中唯一被考核为优秀的单位。目前,考核为优秀的后补助经费120万元已经拨付到位。

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和中央改革办督察组的要求,2018年8月至10月,科技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委托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组织开展了中央级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

据了解,此次共有21个部门所属373家单位参加考核,其中41个单位管理制度规范,科研仪器设备运行使用效率高,对外开放共享成效明显,考核结果为优秀。

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的规定,对考核结果优秀和良好的单位予以表扬,并给予后补助经费奖励。对考核结果较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要求限期一年整改,一年后整改不到位的,将核减相应仪器设备购置经费。

本次评价考核依托科研设施与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以法人单位为考核对象,以客观数据为基础,强调提高运行使用效率,强调法人单位主体责任,强调减轻科研单位负担,通过专家咨询和现场核查,形成考核结果。涉及到原值50万元以上科研仪器共计3.4万台(套),其中原值500万元以上的1173台(套),重大科研基础设施76个,涵盖天文、高能物理及科考船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