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信息化建设获两项软件著作权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苏国辉 王诏 发布时间:2018-12-26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自主研发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海洋油气钻井信息支持系统V1.0”和“海洋地质虚拟现实科普系统V1.0”和获得了国家软件著作权,证书号分别为软著登字第3274139号和软著登字第3274099号。 

据悉,海洋油气钻井信息支持系统V1.0具有实时动态跟踪钻井轨迹,实时展示钻井数据、录井数据、测井数据、油气测试、预测数据、测线测区数据、井位数据、构造图等资料,成果图件GIS操作,三维地质体可视化,多窗口集成综合信息等功能。该软件将钻探及其地质背景信息集成在一个平台上,便于整体观察实时钻探过程和进行数据综合分析,为业务人员全方面、多层次、多维度掌握海洋钻探进程与研究分析提供了信息与技术支撑。

海洋地质虚拟现实科普系统V1.0能三维展示海底三维地质体、海底冷泉、热液喷口等极端环境。用户通过剖切、地层分离、浏览钻孔等交互操作能深入了解地质体内部,通过自主定位操作可以浏览海底冷泉、海底热液喷口、周边海底环境和生物。该系统是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进行地学和海洋知识科普的创新之举,能使用户身临其境地进行海洋探索、领略极端海洋环境,有效加强了深海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