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天津地调中心承担的“中条-熊耳山成矿区地质矿产调查”项目通过野外验收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赵利刚 发布时间:2018-12-26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在山西省运城市、河南省洛阳市分别组织专家对“中条-熊耳山成矿区地质矿产调查”项目及其所属子项目进行了野外验收。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室主要负责人、天津地调中心相关负责人到场指导。

专家组按照项目验收的程序进行了严格把关,抽查了项目的各类实际资料,并对取得的重大成果和存在的基础地质问题进行了研讨。重点对新填绘的朱夏蛇绿构造混杂岩带、寨根-双龙高压-超高压变质带以及中条山古元古代地层、栾川三川新发现的铌矿点等内容进行野外实地抽查。野外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较好地完成了项目的目标任务,同意通过野外验收。

该项目以华北地块南缘、东秦岭造山带为调查重点,根据地层层序及一批新的同位素数据,将汝阳群、五佛山群归属长城纪,栾川群归属青白口纪,熊耳群获得1820Ma的火山岩年代学数据,揭示豫陕裂谷初始活动大于18亿年,对华北克拉通地层划分对比、早期生命演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解剖了东秦岭造山结构,否定龟-梅断裂为划分南北秦岭造山带的属性,提出商丹与朱夏带之间为一个巨大俯冲增生杂岩带的新认识,从南向北包括镇平-龟山俯冲增生杂岩带、寨根-双龙高压-超高压变质带(秦岭微陆块)、朱夏蛇绿混杂带、二郎坪岛弧(弧后),为认识东秦岭造山带成矿背景提供了新视角。梳理了该区成矿地质条件,总结了区域成矿规律,圈定找矿靶区14处,提交石墨和铅锌矿矿产地4个。

会议现场

野外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