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黑土地科普宣传片在新华网播出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赵君 发布时间:2018-12-24

黑土地作为宝贵的土地资源,是我国重要的粮食基地。近年来黑土地退化等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人民也越来越重视这块关系到我国人民饭碗的土地的安全和未来。

《天眼透视黑土地,龙江遍开富硒花》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监制,局所属的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制作的科普宣传片,于2018年12月21日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文网站新华网播出。

该片前段讲述了黑土地的特点、土地利用现状,向大众诠释了黑土地的珍贵及作为我国粮食基地的重要性;中段陈述了土地质量调查现状和土地退化现状,及沈阳地调中心近年在土地调查数量、质量、生态方法新突破即卫星遥感-高光谱遥感-地面采样验证的“天空地一体化调查方法”的先进性。

中段同讲述了沈阳地质调查中心近年来利用“天空地一体化调查”方法在黑土地集中区黑龙江省取得的丰硕成果:发现了大片富硒土地,为当地脱贫事业做出贡献。在国家贫困地区海伦开展土地调查打造地方特色农产品,直接为地方农产品价值提升2-3倍,使得当地富硒产业成为强乡富民的主导产业,深受当地政府和百姓好评。

最后,沈阳地调中心主要负责人提出:沈阳中心将充分利用遥感和地质云两个平台优势,继续发挥遥感的动态监测优势,利用好保护好黑土地,为地方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也呼吁保护好黑土地需要全社会的努力。

该片的播出向公众展现了沈阳地调中心“天空地一体化调查”的优越性,同时强调了黑土地的重要性,土地能解决饭碗问题也能为脱贫事业出力,黑土地的未来需要全社会的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