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完成《俄罗斯海洋地质调查战略及对中国的启示》情报研究报告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王淑玲 发布时间:2018-12-21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地学情报综合研究与产品研发”二级项目编写完成了《俄罗斯海洋地质调查战略及对中国的启示》研究报告。该报告是继今年5月出版的《俄罗斯海洋地质调查现状及前景》一书之后,完成的又一项俄罗斯海洋地质调查战略研究成果。报告在进行系统跟踪、收集大量俄罗斯海洋地质调查文献和资料的基础上,分析研究了俄罗斯海洋战略与海洋管理,对《俄罗斯联邦海洋学说》进行了重点解读,介绍了俄罗斯海洋管理委员会、海洋地质调查机构及管理,剖析了俄罗斯海洋地质调查战略及特点。报告揭示了俄罗斯海洋强国及海洋地质调查战略的真谛,以期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和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借鉴和参考。 

该报告共分五章内容:第一章主要介绍俄罗斯海洋战略——国家层面顶层设计的背景及俄罗斯海洋战略的变化趋势;第二章介绍了2015年7月26日俄罗斯政府发布的《俄罗斯联邦海洋学说》的详细内容,包括总则,“国家海洋政策”的目标、原则、任务,“国家海洋政策”的职能方向和区位方向,实施“国家海洋政策”的保障措施,国家对海洋活动的管理;第三章重点介绍了俄罗斯联邦政府海洋管理委员会的建立、组成、职能、任务、取得的成效,俄罗斯海洋地质调查管理部门及主要机构组织;第四章总结了俄罗斯海洋地质调查的历史及现状,相关政策法规,剖析了俄罗斯海洋地质调查的地缘战略、大陆架调查战略、世界大洋战略、北极战略、南极战略、海洋科学调查战略;第五章总结了俄罗斯海洋战略特点及对中国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