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岛海洋所3000米级声学深拖系统顺利完成深海海试验收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赵铁虎、齐君 发布时间:2018-12-20

日前,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联合中科院声学所研发的3000米级声学深拖系统完成了深海海试试验收,全面验证了设备的性能及稳定性,并进行了试生产获得成功,圆满完成了预期目标。
   
据介绍,3000米级声学深拖系统主要由拖体系统、压载器、甲板供电单元、甲板控制单元、后处理服务器等部分组成,集成了测深、侧扫、浅剖等功能;采用先进的测深侧扫技术、PHINS+DVL+USBL的惯性导航技术,提高了定位精度;创新增加了拖体尾翼调节机构,可以控制拖体姿态,提高作业的适应性。

该设备在经过了室内联调测试、湖试和浅海海试后,今年搭载“张謇”号调查船,完成了5次收放,探测了8条测线,获得了宝贵的探测数据。经现场处理解释,图像信息丰富,海底地形及微地貌特征清晰,浅剖资料分辨率较高,微地貌特征通过ROV探测得到了实地验证。

此次深拖系统海试验收后,正式入列青岛海洋所调查装备序列,将进一步提升我所深海探测能力和海洋地质调查水平。

 

深拖拖体及压载器


 压载器及拖体回收


现场获取的地形地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