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乌蒙山水文地质调查项目成果助力解决高速隧道涌水问题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潘晓东/文 彭聪/图 发布时间:2018-12-19

2018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在贵州毕节开展1:5万水文地质调查,完成的水文地质调查成果查清了毕镇高速大寨隧道涌水的源头,有力支撑毕镇高速(毕龙段)S79大寨隧道涌水问题的解决。

据悉,大寨隧道位处毕节西侧约6Km,是毕节通往四川、云南等西部城市的重要高速通道之一。20187月开始,毕镇高速(毕龙段)S79大寨隧道发生涌水,雨后最大流量超过2立方米/秒,隧道涌水过大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导致毕镇高速部分路段封闭,影响地方经济发展与交通出行,高速公路施工方在涌水处上游开挖引水巷道试图将水引走,但因涌水中泥沙含量过高巷道雨后淤塞,方案未能解决涌水问题。

岩溶所乌蒙山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在附近开展水文地质调查,目标任务之一为查清基础水文地质条件,弄清地下水补给、径流和排泄条件,水文地质调查成果可以为大寨隧道涌水问题的解决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组前期开展的水文地质调查成果和示踪试验显示,大寨隧道附近有5处较大的地表溪沟水通过落水洞流入地下,前期示踪试验显示DZ03DZ04DZ05落水洞中的水均流往了大寨隧道涌水点处,而DZ01DZ02落水洞中的水则流往了YJW01的地下河出口处。

基于项目此成果,贵州桥梁集团和乌蒙山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提出了将DZ03DZ04DZ05处落水洞源头处地表溪水引至它处,从源头上将大寨隧道的涌水给切断,该项工作为当地高速公路建设及安全通车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